红小强

我思,我想,我在

树莓派安装OpenMediaVault搭建NAS

openmediavault       家里的树莓派2B吃灰好久了,给它整出来弄个NAS吧,开源NAS系统挺多,大家可以找找,我这里选择使用OpenMediaVault,因为这个是基于debian的好折腾。

       先去这里下个镜像https://sourceforge.net/projects/openmediavault/files/Raspberry%20Pi%20images/

       把下载的文件解压会得到一个img文件,然后使用Win32DiskImager把镜像写入tf卡即可,tf卡大于4G就行了。


       把tf插上,上电开机,第一次系统会把tf卡的剩余空间分个区,但是需要自己fdisk格式化。我嫌麻烦直接用分区工具给调整了分区大小,并分了交换分区。系统启动完成后会显示ip地址。


       使用root登录,密码是openmediavault,第一次登录需要修改密码。如果要使用ssh方式登录,需要先去Web界面里配置。首先在浏览器输入NAS的Ip地址。


       然后在服务-ssh开启允许root登录就可以使用ssh登录了。这里有个烦人的地方,每次改动都会有个黄色的提示,需要点击应用,否则修改不会生效。只要是有修改的地方都会有这个提示,记得点应用,后面我就不单独在说这个问题了。


       个人建议在配置完成后关闭允许root登录,或者修改默认端口。

       最好修改一下默认的80端口,我发现80端口经常会莫名其妙的连接不上。


       为了方便随时随地的登录,给它在弄一个花生壳吧。

       花生壳下载地址https://hsk.oray.com/download/#cmp

       具体怎么安装官网有写,很详细我就不再赘述了。


       然后修改一下ntp服务器


       把大U盘或者移动硬盘插在树莓派上,然后我们来发现设备。


       然后需要将磁盘挂载,存储器--文件系统,选择需要挂载的磁盘,点击挂载。图中我标记错了,我标记在卸载上了,就不要在意这些细节了。


       接下来我们添加用户,访问权限管理--用户--添加。


       在新的窗口里输入用户名还有密码,如果没有什么特殊需求的就直接保存吧。


       用户建好了,需要建立共享文件夹,访问权限管理--共享文件夹--添加。


       配置共享文件夹的名称,权限,设备等信息,设备这里不用说就选择我们之前挂载的那个就行了。


       现在需要开机SMB服务,服务--SMB/CIFS--启用,然后保存。


       最后一步,需要对SMB服务配置共享文件夹关系。服务--SMB/CIFS--共享--添加。


       选择我们刚才新建的共享文件夹,然后根据你的需要配置下面的属性,不知道的去问问度娘吧。


       保存后就完成了系统的基本设置,现在找一台同一网段的计算机看看能不能连上NAS,在此电脑或者网络图标上右键,选择映射网络驱动器。会弹出一个如下图的窗口,在里面输入“\\NAS服务ip地址\共享文件夹名称”后点击完成。


       如果连接正常,会要求你输入用户名和密码,输入刚才系统里配置的用户名和密码,如果想在断线后快速连接的请把下面的钩打上。


       点击确定传个文件进去吧,磁盘空着会发霉的。


评论 ( 1 )

© 红小强 | Powered by LOFTER